Previous slide
Next slide

另立全球化

2007年,浩然基金會啟動另立全球化計畫,希望個人及非營利組織透過全球合作平台培養相關實務經驗,與擁有相同理念的個人與組織進行交流,並共同向世界發聲;不追隨主流的經濟全球化趨勢,兒另外建立以各地社會運動為主體的全球性串連,來強調不同型態的全球化價值及合作是可能的。

另立全球化計畫分為兩大階段,涵蓋下列五個面向:

  1. 國際志願者計畫
    與合作組織間建立緊密關係,派遣志願者到世界各地,親身參與地區工作,實踐另類全球化交流。
  2. 國際論壇與座談會
    邀請全球各國知名組織代表來台進行意見交流活動。
  3. 工作坊與夥伴駐點計畫
    讓國際志願者互相分享知識、技術和觀點,推動分享和學習。
  4. 國際非營利組織間的交流關係
    為鞏固與國際非營利組織間的交流網絡,透過資源分享與合作,協助推動各地組織發展工作。
  5. 浩然資助計畫
    資助兼具實務經驗和發展潛力的非營利組織,鼓勵他們與國際社運組織互相交流,促進對話、互動與相互瞭解。

第一階段

浩然基金會透過國際志願者以實際參與的方式,協助各地合作組織推動在地計畫。參與計畫的國際志願者,是一群對社會議題具有熱情,為推動國際社會公義而努力的工作者,不但樂於分享自己的知識、經驗及技術,過程中更可與世界其他非營利組織成員彼此交流學習。

主要交流領域包括:

  • 基礎及青年教育
  • 環境保育
  • 組織發展
  • 基本人權
  • 性別平等
  • 農業技術與農村開發

自從另立全球化計畫啟動以來,浩然除了資助志願者到世界各地,參與非營利組織的在地工作,亦持續邀請國際非營利組織的領導人物到訪台灣,分享他們寶貴想法與經驗,並與第一線工作者交流。 國際論壇與座談會提供一個溝通平台,讓致力發展社會公益的人士齊聚一堂,探討未來發展的藍圖,促成下一個改善社會環境的實際行動。

浩然不斷嘗試創新的概念與合作方式,務求與國際組織加強互動。 國際志願者在赴外工作前會參與工作坊,先認識有關合作組織的運作,並初步瞭解目的地概況,然後才動身前往當地。藉著為期幾天的行前工作坊,志願者更可認識彼此,培養默契。 2011年,浩然邀請拉丁美洲最大的社會運動組織之一無地農民運動(Movimento dos Trabalhadores Rurais Sem Terra,簡稱MST)代表成員訪台駐點一年。MST由一群為數眾多、沒有耕地的農民工所組成,致力推動巴西土地改革。他們派出兩位資深工作者,一方面學習台灣小農耕作的方式,另一方面與台灣社運團體和農民組織密切交流,探討未來參與國際行動的可能。 這種全新交流方式,除了促成日後其他國際志願者之間的合作,也達到互利、互惠並互學的成效。

為加強與合作組織實質互動關係,讓志願者實際參與當地草根組織的實際社會運動工作,浩然基金會也投入資源強化志願者參與的深度及影響力,其中包括支持下列幾個國際組織:

  • Alternatives International
  • Citizens UK
  • Khao Kwan Foundation(KKF)
  • Asia Pacific Mission for Migrants(APMM)
  • Teacher Creativity Center(TCC)
  • The Paulo Freire Institute(PFI)
  • Movimento dos Trabalhadores Rurais Sem Terra(MST)
  • Le Centre d’études et d’initiatives de solidarité internationale(CEDETIM)

第二階段

2007年,浩然基金會啟動國際志願者計畫,為華人青年提供開闊眼界的機會,親身參與世界各地組織的運作,實地學習並締結合作關係。為延伸相關成效,並且建立更靈活、密切的社會運動網絡,浩然推出第二階段的浩然資助計畫。 資助計畫旨在鼓勵台灣及香港的非政府組織,支持他們提出具備策略目標的拓展方案,進一步向下扎根、橫向串連,或邁向國際,以部署目標明確、影響深遠的實際行動,並促成國際社運網絡連結,持續推動社會變革。

  1.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 -「透視生產鏈中的環境危害:跨海峽污染與核工業鏈」        
  2. 雲林縣紫色姊妹協會 -「伊斯蘭世界婦女權利調查與報導」    
  3. 台灣千里步道協會 -「無痕×手作×綠道:用步道手護開啟兩岸公民社會對話新想像」    
  4. 台灣都市更新受害者聯盟 -「為居住權出征—反迫遷連線議題串連深化計畫」    
  5. 台灣風信子協會 -「2014風信子另翼行動計畫」    
  6. 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 -「沒有死刑的亞洲」    
  7. 台灣家園韌力協會 -「兩岸三地『三農』的交流與初步合作計畫」
  8. 台灣工人綜合藝術文化發展協會 -「移動跫音:中國農民工音樂展演、交流與集體創作培力計畫」
  9. 中華民國專業者都市改革組織 -「建構居住安全網之社會行動—東亞非營利組織跨國合作及研習計畫」
  10. 財團法人羅慧夫顱顏基金會 -「深化與連結—台灣海外援助發展聯盟培力計畫」    
  11. 花蓮縣樸門永續生活協會 -「自然建築、生態建築海外學習及台灣在地化研究與推廣」    
  1. 差事劇團 -「回到里山:2015日本大地藝術家—演出暨人才培訓計畫」     
  2. 台灣勞工資訊教育協會(苦勞網)-「從台灣、亞洲到世界的運動連帶」    
  3. 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 -「阻斷剝削鏈鎖—台菲漁工跨國直聘建立當地服務據點實施計畫」
  4. 台灣公民行動紀錄協會 -「光影游擊最前線—華人另類媒體連結計畫」
  5. 台灣汗得文化協會 -「房子、老房子與節能健康的房子—用技藝傳承記憶與創造未來的交流實習計畫」
  6. 桃園縣撒烏瓦知文化發展協會 -「全球逆境下的民族生存策略:北非的Tamazgha與台灣的Sa’owac」
  7. 台灣歷史資源經理學會 -「牛犢奮進:青年培力國際交流計畫」    
  8. 日日春關懷互助協會 -「城市性福:性產業的空間治理—荷蘭、比利時、德國參訪研究與跨國工作坊」    
  9. 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 -「拒絕圈養:愛與自由的追尋」    
  10.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 -「小青苔計畫—兩岸三地企業監督平台」
  11. 地球公民基金會 -「環境運動:環境與國際的連結」    
  12. 綠色陣線協會 -「基改、糧食與全球化」    
  13. 台灣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協會 -「跨海峽供應鏈汙染監察」    
  14. 台灣農村陣線 -「重建城鄉的土壤—後山地區的微生物菌與資材的系統性運用」    
  1. 台灣勞工資訊教育協會(苦勞網)-「馬來西亞:從土地再起」
  2.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-「『亞洲反高教商品化資訊中心』前期建構計畫」
  3. 台灣人權促進會 -「重植城市價值」
  4. 台灣新社會協進會 -「兩岸空污治理交流報導與環境公民培育計畫」
  5. 台南市產業總工會(台南市新化社區大學)-「農村社大的糧食關注與實踐計畫」
  1. 原住民深耕德瑪汶協會 -「知識、實踐與部落換工:台灣部落換工團互助照顧與團結經濟學習計畫」        
  2. 台灣國際勞工協會 -「移動.勞動.運動:亞際移工/勞工運動串聯計畫」        
Scroll to Top